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贵州省威宁黄氏宗亲网

追本溯源、弘扬江夏文化寻根访祖,推动黄姓的兴旺发展.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江夏黄  

2013-11-07 11:33:18|  分类: 江夏黄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黄姓是华夏最古老的姓氏之一。据考证,公元前2257年,颛顼帝之八世孙云公,世居江夏,其封地为黄国,前后生存了一千六百多年。

公元前298年,黄歇由新罗仕楚封为春申君。当时,许多流离各地的黄姓族人也纷纷复聚江夏,于是江夏便成为黄氏家族的一个主要繁衍中心,黄歇即成为江夏黄氏的开基始祖。

黄姓子孙和研究中国姓氏起源的专家用大量史料证实:今日黄姓祖先乃黄帝轩辕第二子昌意之后,昌意娶蜀山氏之女为元妃,生子颛顼。颛顼20岁即帝位。西周时传至第六世陆终公,陆终公受封于黄国,以国名为姓,都城为今河南省潢川县西北。后楚国吞并黄国,黄国人被迫离乡南迁。东汉时,黄国后裔黄香官至左丞相、尚书令,开基于江夏。后来由于战乱,他们中的一支自江夏迁至河南固始,后一路南下,定居于福建。最早入福建的黄氏叫黄膺,是闽王王审知的好友,所以带着哥哥黄敦随王审知入福建。福州人将黄膺这一支称作“江夏黄”,将黄敦这一支称作“六叶黄”。

两汉之后魏晋至隋唐时期,社会大动荡,民族大迁徒,江夏黄氏也开始了主宗分流,众多黄姓族人向东南迁徒拓展,直至踏出国门,旅居海外。

因此,全国各地以及海外的黄姓华人,追本溯源,都认定自己的祖先辗转来自江夏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