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贵州省威宁黄氏宗亲网

追本溯源、弘扬江夏文化寻根访祖,推动黄姓的兴旺发展.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唐中宗御赐黄氏发祖源流谕  

2013-12-02 15:16:30|  分类: 唐中宗御赐黄氏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奉天承运皇帝昭曰:

朕按姓发源:盖自炎帝神农得位一百四十年,源于黄帝有熊氏,姓公孙名轩辕。

帝生而神灵,弱而能言,幼而徇齐,长而敦敏,成而聪慧,国于有熊,是为黄帝也。帝之四妃生二十五子,在位一百年,寿一百二十岁,葬于乔山即延安府。原配西陵氏之女曰嫘祖,生昌意而未得位,娶蜀仆氏是为女枢,感瑶光贯日之祥而生颛顼,初佐少昊国于高阳,号高阳氏,年十二接帝位。

高阳帝静渊而有疏,通古而知远,养材以任地,载时以相天,故后世称为历宗。在位八十年,寿九十七葬濮阳即东昌府。娶邹屠实之女生骆明,骆明之传夏禹也生苍舒、陨、 、 、大临、庞降、庭圣、中容、仲达称八恺。仲达又娶胜陨氏之女生卷章、穷蝉之传大禹也。卷章取 氏女生昌黎,昌黎代为祝融官,佐高辛氏,娶夏侯氏生陆终。

陆终娶鬼方氏共生六子:樊太、惠莲、筏坚、会人、曹安、季莲。长子樊太治水有功受封于昆,三子筏坚封于彭城,四子会人封于郑圩,五子曹安封于邾圩,六子会人封于楚;而次子惠莲封于黄,以国为姓尔姓始。赐封惠莲公为受姓始祖也,系出神明,准志谱牒,谨遵勿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唐高宗咸亨元年冬腊月吉日命下

 

唐禹锡公表奏源流录

 

咸宁元年八月十五日,臣黄禹锡藉首、顿首。窃为探月窟以知物,撮天根以知人。源于帝德之覃敷,本乎干德之厚德。臣工快睹,夷夏共瞻。臣等谨奏陛下:臣姓颛顼之孙陆终之后矣,受封于黄以国为氏焉。商变黄衮父子为皇姻,周将黄渊为将帅,春秋黄歇得封“春申君”,汉相黄扇、黄霸教化大行得吏民心,治评天下第一。

念臣远祖,江夏以来亦颇播衍,斯臣为溯连枝。自承东汉太首刘让旌表孝德,黄香建庙湖北德安葬安陆,诸暨伯叔祀之始祖也。

伏望皇上准臣修谱,曷胜荣幸之至,臣谨表奏以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臣:进士尚书 黄禹锡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羽林虎卫 黄秉乾

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黄秉清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咸宁元年八月十五日 谨 奏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咸享元年冬月望日 命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

宋李清臣为黄庭坚续谱提序

 

圣人制礼莫重于宗族之辨,莫详于谱书之传,莫大于宗法;法定者百世不迁之宗,有世即迁于上易于下,祖宗之传序于人道之本也。古者小史之官所以定世,序之承辨昭穆之列卑,后世子孙知宗族之所由成,亲疏之所以辨。联疏以为亲,敦本以追远系,莫善于谱矣。后世谱不修,宗法不讲,数世之下遂相亲如路人,不能厚宗族之亲而追宗其祖哉。此黄氏殷殷于谱牒之辑也。

黄氏自陆终祖之后惠莲公受封于黄国,其后以国为姓历传百余世。今给事中兼太史尚书黄君庭坚慨然欲统其宗,而思其族播迁南北非有谱记之。则其上祖汉黄香公之后及唐禹锡公之后禹锡公之后,虽系者皆有同于路人,是故修其谱以收其族心。甚感其事甚善也然。予闻谱牒之作可以考古而证今,信今而传后世也。非其后而强受之者不智,得其宗而故叶之不仁。今日之举亦宗其宗,而无冒出其祖,斯免不仁不智之议,故受书之以为序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尚书侍弟李清臣 拜撰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绍圣三年春正月

 

宋刘挚为庭坚续谱题序

 

粤稽黄氏之先祖,始出于颛顼曾孙陆终之后。受封于黄国,其后以黄为氏。则三世以来,其后为名世也远矣。皎燃翘然,天下莫之有黄氏也。秦汉之时裂而复合萃而复涣,其间四布而不可纪也。至太宗命天下修谱,退新门进旧望,左膏粱右寒微,合一百九十三姓,三千六百祖。

自江夏分支,嗣孙散处四方。有迁于湖北德安、安陆、常德者,有迁于会稽,宁州、邵武、建宁者,有迁于南粤广州、南雄、循州者,有迁于山东充州者,有迁于西蜀、保宁者,有迁于宣城、广德者,凡此皆江夏之族。历传至给事中兼太史黄君讳庭坚者,品行卓越德业涣赫为一时名宦。此为天下右族,因思修谱以贻后人。

世臣乔木之家咸莫与京,嗟乎世之名世二也。人品世家而在,家虽微人品犹足也振之。人品世家两无于所生黄氏子孙并皆有之,此其谱之所由作也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