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贵州省威宁黄氏宗亲网

追本溯源、弘扬江夏文化寻根访祖,推动黄姓的兴旺发展.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黄海龙将军祠  

2014-04-26 08:22:1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黄海龙将军祠始建于南宋淳佑四年甲辰岁(1244),采用《宋代营造法式》构建,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。主、副建筑594平方米,祠宇主要格局是三进基制两进构造,完全按照宋代营造法设计,具有典型的客家建筑融合设计特点。主体建筑均为硬山顶,硬门搁标式构架,砖木结构,六厅两室,10(石)柱抬梁,门外石桅双立,里外石雕、木刻、灰塑、壁画,屏风等一应俱全,且各具特色;祠宇内用龙、狮营造雄踞气势,以松、鹤寄吉祥祝愿。精雕细刻,色彩鲜明,造型逼真,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。该祠称“风箱形炉钵穴”,至今还流传在海内外。据市博物馆文物普查确认,是河源市唯一保存完好的南宋古建筑祠堂,祠宇选址的自然环境得天独厚,前有琴江绿水环绕,三面环山层峦叠翠,左右开阔平坦,后方依山傍水,布局井然,错落有序,反映了封建士大夫“以礼为本”的建筑艺术和良好生态的追求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历经700多年,这座古貌沧然的别致建筑至今保存完好,属紫金县文物保护单位。

 海龙将军祠所在的中联村,古称长乐琴江中镇,土地贫瘠。黄海龙来此定居后带来了生机,带来了人气。据介绍,他十分热爱这片土地,常写诗词赞颂这里的生活,其中《归田闲咏》称上乘之作。黄海龙及其子孙的到来,也带来了“东园翰墨,西俯书卷”的儒雅之风,使当地人文蔚起,文气陡升。

    1997年,黄氏后裔重新对黄海龙将军祠进行修缮,并贯彻“修旧如旧”的原则,即使用原来的材料,保留原来的结构,不走样、不趋时尚,并采用古建筑的工艺,恢复其本来面目。经过维修,祠宇容光焕发,吸引海内外族人前来寻根问祖,溯本追源,有效增强了民族意识。107岁的著名历史学家、教育家黄麟书老先生赠送了“祖武之光”的大匾,并捐资。

    近年来,敬梓镇政府及黄氏后裔为更好地保护黄海龙将军祠,派有专人看护,定期维护,并对外开放。每个学期开学或重大节日,当地的中小学生都来这里参观,进行爱国主义教育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