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贵州省威宁黄氏宗亲网

追本溯源、弘扬江夏文化寻根访祖,推动黄姓的兴旺发展.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黄海龙家规二十训  

2014-04-26 08:23:3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一、抒忠荩报君国隐居求志,行义达道,出处原非两途,天爵仁义,人爵显荣,穷通尤无二理,但恐修于家者,未必献于国也。敬祖宗重本源始祖,房祖年代有远近之殊。小宗,大宗世派有亲疏之别。统而属之祖宗,则人子之本源在焉!毋以宗贱而祖贵,毋舍近而祖远。豚蹄麦饭,春秋必祭,明水太羹霜露,必思承先德,荐馨香於频繁。
    二、孝父母乐庭帏五伦重父子,百行先有孝慈。乾吾父、坤吾母、天地一大父母也。生我父、鞠我母,父母一大天地也。凡戴高履厚者,无不知父之当慈,子之当孝,而或失於继庶之偏心,庭内因而抱疚,或坏於妇人之长舌,膝下因以伤残,独不思父母之顺,实由家室之宜。嘱吾后裔,为父者莫听枕席之嫌言,骨肉之衅不起。为子者不信床第之私话。伦常之变不生。父子一堂,天伦至乐,於一家著孝慈之庥者,一族兴仁让之风也。
    三、循礼让和宗族家人之欢,腾于闾里。门庭之乐,异於比邻。孔子曰:“乡邻有斗,闭户可也。宗族有斗,缨冠往救可也”。此可知家庭,较亲於乡党。伯叔敢视为途人?同室同居不仅喜相贺,而忧相吊。同堂同井,最宜患相恤,而贫相怜。凡后裔务各敦亲谊,鼠牙雀斗,毋以小忿渎伦常。鹊疆鹑奔,毋敢纵情伤族谊。尊长严其督责,子弟受以谦恭,一家兴仁让之庥,自一族著熙和之象。
    四、崇正道摈异端凡吾后裔备宜听命,毋作奸犯科,毋逆伦干纪,毋使骄、使诈,毋逞势逞强。毋以非为犯国法,毋以私忿累亲心,毋以贫而谄富,毋恃富以骄贫,毋以小过而出妻,毋以傍葬而牮祖,毋渎沦衾枕,毋忤逆家庭,毋欺孤骗寡,毋损友邪朋。履薄临深,当知细行不苟,防微杜渐。
    五、笃兄弟联友恭兄弟为手足之重,伯夷、叔齐,首阳之兄弟也。伯达、伯适,中天之兄弟也。凡同胞同母者,无不知兄友弟恭。而或因家财是夺,致伤鹡鸰之在原。或因妯娌不和,贻害角弓之翩反。独不思棠棣之华,实切同胞之感。今汝子姓不忘校木之义,葛藟亦庇本根,恒联笾豆之欢。旨酒亦敦式好。兄弟既翕,和乐且耽。处常而姜李之被不分,亦处变而萧墙之祸不起。
    六、正夫妇肃家门。
    七、勤诵读大显扬学术为显亲之本,允宜致力穷研。师友为切磋之资,更当倾心请益。聪颍者加以栽培,愚鲁者深其激励。惟期奋志,切莫荒时。谚云:“欲求生宝贵,须下死工夫”。果能立业建功,自可荣宗耀祖。但恐为父兄者,以木便楠为朽木,靳其造就良材,几等於废材。为子弟者以蔓草长菑蕃,隋其耕耘,嘉种亦败于非种。
    八、厚蒸尝崇祀事土田封锡,世禄久湮。黍稷馨香,宗功宜报。而欲绵血食之祀,必先择经理之人。定三年而瓜代,毋以冗食食起侵吞。查一岁之乘余,莫以私情藏诡谲。务思祖宗之创业,积德行仁。承先绪,隆祀典,毋使莫嗷之鬼,致抱恸於馁而也。凡吾后裔属恭乃事,牺牲粢盛,上以报千秋之俎豆;冠裳巾帛,远以绍百世之簪缨。
    九、洁祠堂固坟茔。
    十、务农桑足衣食国以农为本,民以食为天。凡在子妇,必耕於田,必蚕於桑。不可怠惰,恣肆耽酒嗜欲。男勉耕耘,则荒年有备,除输公纳赋之外,室家无告匮之忧。女勤纺织,则卒岁无虞。而煮茧机杼之余,儿女免号寒之苦。当思圣王御宇,立春尚教以三推。元后亲蚕褥桑,且偕于九嫔。西京明诏,孝弟力田,南国徽音,茧丝蚕织,诵豳风而心怀无逸。男妇皆效其勤,读月令而业贵有恒,耕织毋荒乃事。
    十一、择婚嫁重匹偶。
    十二、清国课免催科。
    十三、禁械斗息事讼。
    十四、尊文献守矩矱。
    十五、教子弟革非为孽子忍心起祸之渐,恶妇长舌维厉之阶。小则结怨家庭,大则辱骂父母,犯上作乱无所不为。即如卖祭田,占坟山,挖祖茔,欺孤寡,勾引良善,煽惑地方,以及大逆肆凶,拜盟结会,诸多不轨,法皆难容。轻则逐出,重则打死。盖父兄之教不先,子弟之率不谨。漫言:“首晋者不必首诛,闺房之闲不立,庭帏之乱必多。”应识好色者不如好德。
    十六、禁下贱振家声。
    十七、慎丧葬崇古礼。
    十八、积阴功贻子孙。
    十九、黜浮华尚俭朴。
    二十、菽粟可以养命,粗布可以章身。古人未尝以锦衣美食,炫耀里闾也。凡吾后裔,守其遗风於耜举趾先,知稼穑之艰。缫茧呜机,须识布帛不易。毋助苗揠长,毋舍已耘人,毋容蟊贼,毋长秭稗。毋以歉岁比丰年,毋以馀粒饲鸟雀。毋爱轻裘,毋炫华服,章甫帷裳,明衣可以亲俎豆。菜羹疏食,泂酌可以荐馨香。若粒食不知其艰难,子孙必须饥饿之苦。惟服御自安其俭朴,家门自无寒冻之忧。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